尤肖虎教授简介
发布人: 赵嘉宁   发布时间: 2017-06-18    浏览次数:

尤肖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实验室主任。

1988年于东南大学信号、电路与系统专业获博士学位。任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委员、信息学部常务副主任,IEEE Nanjing Section主席和IEEE Fellow,《中国科学》F副主编,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教委跨世纪青年专家首批入选者、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十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八六三、科技攻关项目等,参与完成了我国第一个GSMCDMA及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开发。1999年起担任国家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重大专项项目总体组组长,所负责的项目被两院院士评选为2002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创新性地提出了多径能量窗结构CDMA接收技术,形成了3项美国发明专利和11项国家发明系列专利,获得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作为首席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未来移动通信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在分布式无线组网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走在世界前列的基础性研究成果。所负责的国家863 B3G FuTURE重大研究计划对于推动我国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所主持完成的宽带移动通信容量逼近传输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成果荣获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宽带移动通信容量逼近传输与分布式组网成果获2014年度陈嘉庚信息技术科学奖,分布式组网与协作传输理论及应用2014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

目前担任国家八六三计划宽带网科技专项专家组组长、信息领域专家组成员、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03重大专项副总师等,执笔起草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新一代宽带 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可行性论证报告、科技部信息领域十二五发展规划、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等,为我国移动通信发展发挥了重要智库作用。在IEEE Trans等各类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2011年因在移动通信领域的突出贡献当选为IEEE Fellow。曾担任IEEE WCSP 2012大会主席、IEEE WCNC 2013大会主席、IEEE VTC SPRING 2016大会主席,IEEE ICC 2015大会特邀报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