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人: 王瀚颖   发布时间: 2017-06-22    浏览次数:

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一、基本信息

1.资助对象:国内高等院校、研究所等具有博士学位的正式在编人员;以下人员不具有申请资格:

a)已经得到本室开放课题资助,但目前尚未结题者。

b)曾得到过本室开放课题资助,但未按任务书要求完成规定任务者。

c)已经得到过本室3次以上开放课题资助者。

2.资助额度:A类(8-10万元),B类(11-13万元)。

3.资助年限:2年。

4.资助内容:见后“六、2018度拟资助研究方向”。

二、申请流程

1.请在本室网站下载2018年度最新版的申请书模板(也可通过邮件要:傅老师,fwb@seu.edu.cn,然后根据模板内容和提示撰写申请书申请书摘要

2.申请书的研究内容需要明确具体,阐述清楚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及其思路(应包括问题的场景、数学模型、前人工作背景以及拟解决的方法等),不宜覆盖面太宽,或对研究内容仅笼统介绍。

3.请在2017年61日之前将撰写好的申请书的电子文档发至如下地址:fwb@seu.edu.cn,并将一式两份纸质申请书签字盖章后,用邮政特快专递邮寄到如下地址:

收件人:傅伟斌; 办公电话:025-83795611,手机:15805167801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四牌楼二号李文正楼北509室

单位: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10096

说明:邮寄纸质申请书的邮费请自行付清,本室不接收“对方支付邮费”的快递邮件。

三、评审流程及原则

1.本室接收到开放课题申请后,将组织有关专家及本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对申请书进行评审,并汇总评审成绩,在本室每年一度的学术委员会会议上,由专家根据评审成绩,投票表决是否资助以及资助额度。

2.评审原则:优先资助具有创新意义的课题以及具有较强科研实力、能够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的申请者。

3.对于第2第3次申请者,前面课题的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决定是否资助的重要参考。

4.确定资助名单后,将在本室网站公布并正式通知申请人。

四、任务要求

1.资助额度为分两类:A类(8-10万元),B类(11-13万元)。A类需在EI收录的刊物或会议论文集上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至少3篇被SCI收录;B类需在EI收录的刊物或会议论文集上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至少4篇被SCI收录。

2.申请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好A类或B类即可,具体资助额度由学术委员会根据本年度开放课题基金总额以及申请情况做决定。

五、执行

1.每年12月需提供年度研究进展报告。

2.最后一年提供结题报告(含本单位财务处盖章的经费使用情况表。)

六、2018年度拟资助研究方向

(选择以下10个研究方向中的一个撰写申请书,题目可自拟。)

01、无线通信系统信道测量建模

针对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可见光通信系统、毫米波通信系统、高铁民航等高速运动环境下的各种无线信道场景,以及其它具备研究价值的信道环境,进行信道统计特性的测量建模。

02、无线通信系统信道容量分析

针对各种典型的无线信道环境,尤其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的信道环境可见光、毫米波等无线信道环境,根据信道模型估算信道容量,或者给出容量的上下界等。

03、信道编译码技术

对LDPC码、Turbo码、极化码等各种逼近信道容量信道编译码技术进行研究,提出具有低复杂度或具体应用场景的信道编译码算法。

04、无线通信系统信道估计

针对各种无线通信系统,如大规模MIMOOFDM等,研究与设计各种开销和高性能的信道估计方案。

05、基于MIMO/OFDM的各种传输技术

如大规模MIMO系统的信道特性、容量分析、预编码、资源分配、组网技术、信道时变处理;以OFDM为主的各种多载波传输技术

06、无线通信系统新型网络架构

D2D,M2M,自组织,天线发射单元与基站分离,CoMP技术,分布式天线系统DAS),虚拟小区,支持5G泛在连接的网络架构等等。

07、物联网无线通信理论与技术

研究物联网相关的通信理论与技术

08、移动通信系统运行与维护

天线工程参数偏差检测与最优化站址优化基于大数据的移动通信系统运行与维护方面的问题。

09、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研究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的关键技术,特别是ITU提案所涉及的5G支持泛在连接的网络架构、新型小区、物理层传输新技术等。

10、可见光毫米波无线通信关键技术

可见光、毫米波系统容量估算、多通道调制解调、阵列接收算法等等。

  

附件下载:NCRL开放课题申请书摘要信息-姓名-单位(ver2016-3-10).docNCRL开放课题申请书-姓名-单位-ver2016-3-10.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