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经过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定,目前本实验室设立如下五个研究方向:

1)移动通信网络与系统理论及应用:

新型网络体系结构是近年移动通信发展的重要源泉,本研究方向以网络体系结构研究带动和促进学科整体发展,重点致力于新型的分布式网络、自组织网络、大规模网络、感知无线网络与频谱共享技术、以及网络虚拟化与云化的研究。

2)宽带无线传输与多址技术:

宽带无线传输与多址技术是移动通信领域近年来最为重要的研究方向之一,本方向重点研究宽带无线系统所涉及的多载波、多天线宽带无线传输与多址技术,发挥基础理论的创新优势,形成新一代移动通信自主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

3)现代信号处理及其在移动通信中的应用:

移动通信系统中许多关键技术归结为信号处理问题,本方向以基础理论研究为重点,注重源头创新和学科交叉,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力争在多用户、多载波、多天线无线通信系统所涉及的时空信号处理、非线性迭代检测等方面取得突破。

4)短距离无线通信与泛在网络:

短距离无线通信与泛在网络是未来信息化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方向以需求应用为导向,在低成本无线传输与泛在组网及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方面进行创新,注重毫米波、可见光等新型频谱资源的开发利用,注重理论、技术与产业应用的衔接。

5)信息理论与编码:

信息理论是现代通信的基础,信道容量分析、特别是大规模MIMO及密集分布式网络信道容量分析为现代移动通信提供了理论指导,本方向结合宽带无线通信新需求,重点在多天线、多用户环境下的容量及编译码理论等方面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