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开放与接待
发布人: 赵嘉宁   发布时间: 2017-06-20    浏览次数:

近几年,实验室多次举办了东南大学夏令营等活动。来自南京金陵中学和无锡锡东高级中学的优秀高中生来本实验室参观,实验室老师通过多媒体展示和讲解,介绍实验室的4G系统,Gbps系统,可见光传输系统,5G实验室等。夏令营让优秀高中生们实地感受电子信息科学知识的应用及科技前沿现状,体验东南大学的校园文化和学习生活,激发了他们投身祖国科技事业的热情与信心。

2016731日学生参观。开放对象为南京市长江路小学,5年级5班,20名学生和24位家长。实验室参与人员:姜明,梁霄等。来自长江路小学的小同学来本实验室参观,实验室老师通过多媒体展示和讲解,介绍手机通信的原理,现代及未来通信的方向,让他们实地感受科学知识的应用及科技前沿现状,体验大学的校园文化和学习生活,激发小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兴培养小同学的兴趣,对小学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对接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201612月。开放对象为东南大学信息学院信息学科本科生。实验室参与人员:张在琛,党建等。活动形式与内容:201612月党建老师带领信息学院选修《无线光通信(研讨)》课程的本科四年级学生参观了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在琛教授课题组的若干实验平台和成果,一行人首先在A1406实验室参观了基于LED的高速可见光实时高清视频通信系统的现场演示,然后参观了A1101量子通信网络研究中心,由胡家顺博士和高小钦博士分别介绍和演示了Gbps相干激光通信和量子保密通信实验。通过参观,让同学们对无线光通信技术从低速到高速、从经典到量子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实验室还先后接待了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本科生、南师大附中等中学的中学生参观活动,我室老师介绍了5G实验平台,研究生科研环境等,并参观了无线谷中心楼网络与通信技术展厅,使青年学生较为深入地了解移动通信科技前沿,为吸引青年学生投身信息通信领域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基础。

近5年来,实验室先后接纳了本校100多名本科生的生产实践。通过参与相关国家研发项目,使学生初步掌握了相关软、硬件开发技能,提升了学生们的就业竞争力。同时,还支持了本校超过500多名本科生的课外研学活动,完成了各类国家级、省级、校级本科生SRTP项目150多项;实验室科研人员言传身教,从立项、背景调研、技术方案、具体实施、验收答辩各个方面进行指导,锻炼了学生的科研能力,促进了本校本科生的独立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