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离层特性及电波传播-2018年9月26日10:00-无线谷A1楼1319房间
发布人: 王瀚颖   发布时间: 2018-09-25    浏览次数:

题目:电离层特性及电波传播

报告人:赵海生 高级工程师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

时间:2018926日上午10

地点:无线谷A1楼1319房间


报告内容:

电离层是地球大气中部分电离的区域,其中含有大量的自由电子,足以影响无线电波的传播。电离层具有复杂的时空变化和多尺度不规则结构,能够引起复杂的无线电传播效应。本报告首先介绍了电离层的产生及基本结构、探测方法、时空变化特性等基本内涵,接着研究了电离层电波传播特性,着重研究电离层多尺度变化对短波通信、卫星通信的干扰和影响,最后介绍了电离层环境主动利用技术目前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个人简介:

赵海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电波环境特性及模化技术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IEEE会员,JASTP等国际期刊审稿人。2010年获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2014年获国际无线电联盟(URSI)青年科学家奖(URSI Young Scientist Award)。主要从事电离层电波传播理论与应用研究,涉及电离层环境特性、电离层探测技术、电离层传播效应等的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重点围绕电离层化学物质释放、电离层电波传播、电离层层析成像等领域开展研究,建立了面向试验物理设计的电离层六氟化硫释放精细化效应仿真模型;建立了电离层钐释放物理模型,并研究了电波在电子等离子体云中的传播效应,在国际刊物上首次发表;采用华北高分辨率地基观测网等多数据源融合方法,提高了电离层层析成像精度。参与国家863国际合作试验研究项目,应邀赴德国、挪威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和实验。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Radio Science》、《Journal of Atmospheric and Solar-Terrestrial physics》等重要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SCI收录13篇,获得授权国防发明专利4项,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