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人: 王瀚颖   发布时间: 2022-05-06    浏览次数:

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一、基本信息

1.资助对象:国内高等院校、研究所等具有博士学位的正式在编人员;以下人员不具有申请资格:

a.已经得到本室开放课题资助,但目前尚未结题者。

b.曾得到过本室开放课题资助,但未按任务书要求完成规定任务者。

c.已经得到过本室3次以上开放课题资助者。

2.资助额度:A类(7-9万元),B类(10-12万元)。

3.资助年限:2年。

4.资助内容:见后“六、2023年度拟资助研究方向”。


二、申请流程

1.请在本室网站下载2023年度最新版的申请书模板,然后根据模板内容和提示撰写申请书和申请书摘要。

2.申请书的研究内容需要明确具体,阐述清楚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及其思路(应包括问题的场景、数学模型、前人工作背景以及拟解决的方法等),不宜覆盖面太宽,或对研究内容仅笼统介绍。

3.请在2022620日之前将撰写好的申请书和申请书摘要的电子文档发至如下地址:lianmeng@seu.edu.cn(练老师),并将一式两份纸质申请书签字盖章后,用邮政特快专递邮寄到如下地址:

收件人:练老师; 办公电话:025-83795611,手机:15951800966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四牌楼二号李文正楼北509

单位: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10096

说明:邮寄纸质申请书的邮费请自行付清,本室不接收“对方支付邮费”的快递邮件。


三、评审流程及原则

1.本室接收到开放课题申请后,将组织有关专家及本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对申请书进行评审,并汇总评审成绩,在本室每年一度的学术委员会会议上,由专家根据评审成绩,投票表决是否资助以及资助额度。

2.评审原则:优先资助具有创新意义的课题以及具有较强科研实力、能够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的申请者。

3.对于第23次申请者,前面课题的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决定是否资助的重要参考。

4.确定资助名单后,将在本室网站公布并正式通知申请人。


四、任务要求

1.资助额度为分两类:A类(7-9万元),B类(10-12万元)。A类需在EI收录的刊物或会议论文集上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至少3篇被SCI收录;B类需在EI收录的刊物或会议论文集上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至少4篇被SCI收录。

2.申请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好A类或B类即可,具体资助额度由学术委员会根据本年度开放课题基金总额以及申请情况做决定。


五、执行

1.每年12月需提供年度研究进展报告。

2.最后一年提供结题报告(含本单位财务处盖章的经费使用情况表。)


六、2023年度拟资助研究方向

(选择以下7个大类研究方向中选择或自拟一个子类研究方向撰写申请书,题目可自拟。)

01、无线通信系统信道测量与建模

针对5G/B5G移动通信系统、可见光通信系统、毫米波通信、高铁民航等高速运动环境下的无线信道场景,以及其它具备研究价值的信道环境,进行信道统计特性的测量、建模。

025G/B5G业务特征测量与建模

针对5G/B5G新业务类型,对其空间分布特征、QoS特征、数据包分布特征等进行分析,为网络规划、无线资源分配奠定研究基础。

03、信息论与编码

1)信道容量估算

针对各种典型的无线信道环境,如5G/B5G移动通信、可见光通信、毫米波通信、太赫兹通信的信道环境等,根据信道模型,估算信道容量,或者给出容量的上下界等。

2)信道编译码

针对LDPC码、Turbo码、极化码等逼近信道容量的信道编译码技术,提出具有低复杂度或具体应用场景的信道编译码算法。

04、无线通信信号传输与信号处理技术研究

1)信道估计方法研究

2)大规模MIMO传输关键技术研究

3)多载波调制技术研究

4)毫米波通信传输技术研究

5)可见光无线通信(VLC)传输技术研究

6)太赫兹传输技术研究

7)轨道角动量电磁波信号传输技术研究

8)量子通信技术研究

9)与5G融合的卫星通信传输技术

05、移动通信系统无线资源管理技术研究

15G/B5G等复杂覆盖环境下的天线选择、功率分配、信道分配

2)全局无线资源分配的分布式算法研究

3)多调度周期的联合无线资源分配算法研究

4)认知无线电中的频谱感知、信号设计、接入方案等关键技术研究

5)天地一体化场景下的无线资源分配技术

6)边缘计算中的计算资源分配算法研究

06、无线通信系统网络规划方案研究

1)站址选择、频率规划、系统容量估算

2D2D、无人机中继、自组织、CoMPDAS(分布式天线系统)等新型网络架构下的网络规划方案

3)天地一体化多重覆盖方案研究

07、其它

1)无线通信系统的运营维护技术研究

天线工程参数偏差检测与最优化,站址优化等移动通信系统运行与维护方面的问题。

2)人工智能及其未来移动通信系统中的应用

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移动通信系统的设计、运营、优化等方面的应用。

 

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摘要信息.doc

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课题申请书.doc